English

对罐头食品消费者误解多多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李杰 我有话说

当中国罐头行业的骨干企业从以出口为主转向出口内销全面推进的战略转变时,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进行了一次罐头市场消费状况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对罐头知识的了解非常之少,在一些基本知识方面,很多消费者的认识不正确。中国罐头行业骨干企业最近将联合进行大型宣传活动,以纠正消费者的偏见,为罐头企业扩大内销市场加柴助火。

罐头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从50年代开始便出口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50年来累计出口1550万吨,创汇150亿美元,出口额一直位居食品工业前列。今年1—7月出口60.5万吨,同比增长25.2%。由于罐头行业的很多产品来自于农产品深加工,也促进了农业的产业化和农民致富。

罐头保藏技术有100多年历史,至今仍被世界公认是安全可靠的食品保藏方法。罐头食品在欧美国家十分发达,是最受大众欢迎的食品之一,美国是世界上吃罐头最多的国家,年人均消费达90公斤。但长期以来,我国国内罐头消费相对较低,年人均1公斤不到。

据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理事长梁仲康介绍,造成国内消费不高的原因有几条:其一,我国传统的烹调方法仍为家庭选择的主要方法。其二,相当多消费者在罐头消费知识方面存在严重偏差。其三,罐头行业还缺少叫得响的品牌。

由于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营销水平的提高,以往传统出口的中国罐头企业也开始注重内销。为了适应这一变化,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于2000年秋季,集合罐头行业佼佼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活动的第一项便是在北京市场上进行一次市场调查,真正了解消费者对罐头食品的认知程度。

经过50天的调查及分析,一份35页的调查报告正式出台。其中一些数据令人惊讶。如有66%消费者以为罐头含有防腐剂,对罐头食品与非罐头食品的营养差别比较中,认为相差很大的近40%,如果加上不知道的有15%,总体比例超过55%。据梁理事长介绍说,罐头行业是国家出口创汇、与农业产业化关系密切的重要行业,罐头食品的美味、方便、营养早已为世界各国消费者接受,由于各种原因,国内消费者对罐头食品存在偏见,其实“罐头含有防腐剂”及“罐头食品营养不如非罐头食品营养”的认识是错误的。

本次调查也显示,虽然罐头食品尚未成为消费者现期日常消费的重要食品,但消费者在将来成为日常消费食品的预期选择中前景看好,有近40%的消费者以为罐头食品将来能够成为日常消费的食品,超过“不能”的比例。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加快是重要原因。

与食品其它行业相比,罐头行业由于长期出口的原因,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力度不够,使行业处于相对较封闭的状况。参加本次宣传活动的企业共同表示:将全力实施“国内发展战略”,使让各国消费者喜欢的中国罐头食品同样让中国消费者喜欢,使方便、美味、卫生的罐头食品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